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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生倒计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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youtube激励机制(youtube奖励)

客服VX(coolfensi) 最新知识 2023-02-10 09:02:17 76

多线战场烧钱的西瓜视频,能做成“中国YouTube”吗?

狄更斯曾经在《双城记》中写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一个信任的时期,这是一个怀疑的时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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这可能是对当下视频行业最好的一个总结。

一方面,长视频行业整体趋于理性和冷静,大肆烧钱的版权争夺成为过去、内容付费逐渐成为主流,话语权的不断升高正将视频平台推向良性发展的道路;

另一方面,短视频的崛起导致长视频广告收入受到冲击,中长视频的空白以及中国YouTube的头衔又引来新的抢食者。

在这些新的抢食者中,几乎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视频网站,而是由短入长的快手、B站和西瓜视频,其中以字节系的西瓜视频最甚。

今年大年初一,字节跳动宣布以6.3亿元购买徐峥主演电影《囧妈》的独家版权,并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字节系平台免费播出。

天价电影版权目前只是个案,可持续性存疑

对于受疫情影响无院线电影可看的全国观众而言,渴睡时正好来了一个枕头。

《囧妈》上线3天,总播放量超6亿次,总观看人次1.8亿。西瓜视频和观众达到了双赢。

不过,这对视频行业而言却不是好消息。优爱腾耗费十年时间摸索出的广告+会员模式,被西瓜视频硬生生戳出了一个窟窿。

这使得优爱腾不得不下场接招。

就在《囧妈》上线几天后,腾讯视频、爱奇艺迅速联合独播上线了甄子丹的院线电影《肥龙过江》,不过是付费观看。

腾讯视频、爱奇艺上线《肥龙过江》联手狙击《囧妈》

一位视频行业从业者曾对我们说起,字节系对长视频的布局早在2018年就已开始,《囧妈》不过是一个引爆点。

而这背后西瓜视频的频频动作更值得关注。《囧妈》之后,西瓜视频又将触手伸向了B站、快手,高价挖角UP主和直播带货达人的行为已经使各方剑拔弩张。

过去四年间变换数次赛道,从短视频到长视频再到PUGC+直播,以字节系闪电式扩张的惯例,与优爱腾、快手、B站为敌的西瓜视频无疑掀起了一场新与旧、快与慢的视频新竞争。

战略摇摆

字节跳动深谙闪电式扩张。

字节系每一款成功的产品都或多或少带有闪电式扩张的影子,今日头条、抖音,几乎都是在不遗余力的买量、扩张中,快速实现规模化。

这导致后来字节系产品的一大特点,即进入任何一个新赛道的首选方式,都是通过砸钱去实现。

西瓜视频也是如此。

2016年5月从今日头条分拆后,字节跳动为西瓜视频确定了PGC+UGC的短视频赛道。同年9月宣布投入10亿扶持创作,一年后西瓜视频DAU突破千万。

随后,故事迎来了转折。

以抖音为代表的15s小视频兴起,西瓜视频增速开始明显放缓,2017年下半年,日活数据已被火山小视频(后改名抖音火山版)赶超。

2018年,字节跳动发生了两件事情,一是抖音彻底爆发,DAU突破1.5亿;二是日活突破两千万的内涵段子被关停。

这直接导致字节跳动内部开启了一场抖音保卫战,而西瓜视频一度被边缘化,后来甚至成为了字节跳动视频布局的一个备胎计划。

短视频失利之后,西瓜视频进军长视频也并非一帆风顺,其主要策略和发力点数次变更。

最初,西瓜视频希望以分账剧的形式进军长视频。但在2018年8月,西瓜视频又突然宣布将全面进军自制综艺领域,未来一年将投入40亿,以“All in”的状态打造移动原生综艺IP。

彼时,原西瓜视频总裁张楠非常看好“短带长”,原因是“在西瓜视频平台上,用户对综艺内容消费需求很强烈,并且在看完短视频片段后会去寻找完整的长视频内容观看”。

于是,西瓜视频找到银河酷娱,用《火星情报局》的班底制作了一档《头号任务》。西瓜视频原本计划将《头号任务》作为首档自制网综推出,但后期却因变故推迟,《考不好没关系?》顺势被推上台前。

遗憾的是,即便有银河酷娱这样的的知名制作公司合作、国民级主持和当红明星加入、字节系产品的流量加持,打头阵的《头号任务》和《考不好没关系?》都没能脱颖而出成为爆款,两档综艺甚至至今在豆瓣都没有评分。

由于热度不高,两档综艺甚至至今在豆瓣都没有评分

随后,西瓜视频就进入了微综艺IP阶段。2018、19两年间,西瓜视频共计推出了14部微综艺。

所谓微综艺是一种基于短视频的节目形式,一期时长10分钟左右,呈现片段化、碎片化的特点。而据业内人士爆料,一档微综艺的成本大致在300—500万之间。

换言之,西瓜视频起初宣传的40亿投入做综艺,很可能就是传播需要。

这也体现在西瓜视频的影视剧采购上。

西瓜视频优先选择了一些老电影、电视剧的长尾版权,时下正在热播中的剧集、综艺则在平台难觅踪影。不过,2019年底西瓜视频效仿优爱腾、B站也上线了纪录片频道,今年4月又引入BBC Studio的纪录片作为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西瓜视频还通过华数拿到了一张OTT牌照,开始杀入大屏端。

多线作战

无论西瓜视频有意还是无意杀入长视频领域,但优爱腾确实在字节跳动拿下《囧妈》之前就开始提防了。

2019年,爱奇艺曾经起诉字节跳动,原因是前者的独家版权剧《延禧攻略》在今日头条APP上被分段发布、推荐给用户。未经合法授权的相关短视频片段超过1300条,单条播放量最高达到110万次。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去年西瓜视频大力推广的自制综艺《大叔小馆》已不再与银河酷娱合作,而是选择远景影视操刀制作,这或许与优酷成为竞对有关。

《囧妈》作为字节系对长视频赛道的一次突袭,成绩可圈可点。不过在这背后,字节跳动还有更深远的图谋。

字节跳动与欢喜传媒展开了两年时间的合作,重头戏双方共建院线频道,打造“首映”流媒体平台。这与2015年光线传媒与360合资打造的“先看网”,以及传闻中阿里的TBO,都是相似的道理。

撑起长视频战线的同时,西瓜视频2019年又进行了一次品牌定位调整,发布了“聚合多元文化的综合视频平台”的新定位。

西瓜视频的定位和发力方向也进行了数次调整

因为这次调整后,西瓜视频开始从长视频切入PUGC视频结合、直播带货等多重赛道。

西瓜视频此前一直协同今日头条主力扶持快手最擅长的三农内容,孵化出了华农兄弟、美食家王刚等创作者,如果说之前西瓜视频是在“下乡”,那近两年西瓜视频开始购买体育版权、自制综艺就是“返城”。

“返城”还不够,西瓜视频还要“登堂入室”。

2019年,西瓜视频签下与B站合约到期的头部游戏UP主敖厂长;

今年二月,字节跳动又投资了渔人阿烽、老四赶海、渔戈兄弟等“赶海UP主”背后的风马牛传媒;

紧接着到六月,巫师财经与B站的纠纷公开化,B站与西瓜视频的交锋也正式打响。

然而,在字节系重金挖角B站UP主的同时,去西瓜试水过的UP主却又选择了回归。

据悉,在与西瓜视频合约到期之后,知名游戏UP主敖厂长现已回归B站。从7月1日开始,敖厂长与B站达成全约、独家合作,之后所有的视频、直播内容将独家在B站更新。

对比两家平台的数据发现,截至7月4日,B站粉丝总数为707万,西瓜视频为205万,敖厂长在两家视频平台的粉丝量竟然相差3.4倍。

左图为敖厂长B站页面,右图为敖厂长西瓜视频页面

但至此,西瓜视频已经正式开启了多线作战烧钱的模式。

西瓜视频与B站的交锋,眼下暂时还难以决出最终胜负。二者各具优势,模式之争需要时间和市场验证。

而至于中国究竟能不能出YouTube,这又是一个玄之又玄的话题。2005年、06年,土豆、优酷、56网都打着YouTube的旗号上线,最终没有一个能够取得成功。

YouTube有成熟的分账机制,背靠谷歌这棵大树它可以将广告收益的55%分给创作者,这样创作者就能更专心于内容创作。从这个角度看,西瓜视频主打免费观看、算法推荐以及信息流广告,几乎是完整复刻了YouTube的模式。

但不要忽略了,YouTube的成功源于美国流行的DV文化,而中国之所以到目前都没有YouTube,则是因为我们是直接从移动互联网消费短视频。这也造成了视频网站的长内容走向,以及当下抖音、快手、B站等“中国式”YouTube的诞生。

B站与西瓜视频的不同在于,“文化”和“社区”构建起来的壁垒对短视频有很强的粘性。B站破圈的时间尚短,对UP主商业化的关注也在起步阶段,如果平台不出现重大决策失误,大概率未来UP主不至于太为恰饭发愁。

反观西瓜视频,它目前急于求成的恰恰是创作者和内容生态。从B站高价挖角体现了西瓜视频内容上的匮乏,尽管西瓜视频努力将一些知名创作者推广出去,但截至目前,从破圈的影响力来看,还无一成功。

更注重分发和流量,使得西瓜视频很难在创作者和用户之间构架情感桥梁。并且字节跳动更擅长做大众生意,在讲求效率的地方算法把活干得很漂亮,然后不断复制八十分的东西就可以成功,大部分短的碎片化的内容都符合这个特质。

但在自制内容、艺术创意和作品领域,通过数据化和内容补贴生产出来的内容是没有梯度可言的,80%的标准内容需求里不会有大IP,只有相对廉价的快消品。

西瓜视频本质上同之前的悟空问答和微头条一样,属于非标准化内容。字节跳动以一套标准化内容方法论去打,实际上还是解决不了用户预期问题。

以巫师财经为例,在西瓜视频点击量最高的视频是“索罗斯做空英镑、泰铢”,达到约101万。而这条视频在B站,却是观看量最低的一条。

当然,西瓜视频的野心或许还不仅限于成为中国的YouTube。今年初,一份《西瓜视频淘金达人掘金计划》的政策文件在在业内流传,西瓜视频对外招募短视频、直播带货达人,并将该计划称为“掘金计划”。

计划表示,达人入驻后三个月,只要完成指定任务可以获得现金+流量激励,三个月内完成爆款场直播,可以额外获得爆款激励。

西瓜视频也要进入直播带货领域,字节与快手的又一个竞争点

其中,招募的达人分为S、A、B三个级别,不同级别获得的奖励不同。有意思的是,达人分级参考的是快手和淘宝粉丝。在S级达人的评判标准中,快手粉丝≥ 500 万,直播场次≥ 10 场/月;或是淘宝粉丝≥ 20 万,近 30 场直播场均UV≥ 3 万,两个条件必须满足其中一个。

这份计划的目标似乎更侧重指向快手。淘宝系自带电商带货基因,且平台壁垒很深,很长时间内江湖地位难以撼动。

而快手同样具备天然的电商转化能力,据平台介绍,2019年每天在快手上与交易需求相关的评论超过190万条。用户看了短视频后,会评论“好不好用”、“多少钱”、“怎么卖”、“哪里买”等,在快手没做电商之前,用户便已经产生了电商的相关需求。

今年“618”期间,快手联合京东零售启动“双百亿补贴”正式宣告发力直播带货,由此可见,未来快手与西瓜视频直接擦枪走火的概率也将大大增加。

内忧外患

前不久,海外媒体曝出腾讯有意收购爱奇艺的消息,业界为之一振。

摆在长视频面前的难题如今已不是流量和商业模式,而是盈利。长视频赛道的前两名如果合并,不但盈利问题可以解决,也几乎锁死了试图进入长视频赛道的其他玩家,比如西瓜视频。

腾讯与百度皆是字节跳动的直接竞争对手,对于西瓜视频的防御甚至进攻考虑到集团整体业务的需要,未来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

而快手、B站虽然独立发展,但背后皆有腾讯的身影。换言之,这仍是字节跳动与百度、腾讯之间的战争。

这场战争中,字节跳动能拿出的筹码如今仍屈指可数。抖音首当其冲,今日头条的天花板已到,火山小视频已并入抖音,西瓜视频作为一个备胎计划在历经数次变道后,又一次被放到台前。

这一次,它要面临内忧外患的双重阻碍。

对外,无论长视频还是短视频,优爱腾以及快手、B站都不会任由西瓜视频轻易拿走自己的市场份额。并且西瓜视频自身也存在一定短板,短时间内与优爱腾抢版权和比自制不现实,6.3亿天价版权的《囧妈》只是个案,暂时还无法持续;

对于B站,西瓜视频究竟能花多少个“网传千万”笼络头部UP主,也是未知之数;

与快手近身对垒直播带货,两者之间目前还远不是一个量级的用户导入平台。

对内,西瓜视频与抖音存在一定的重合。后者去年开放的5分钟视频功能已经涵盖了西瓜视频一部分业务,创作者上传内容的首选都会在抖音,西瓜视频如果做不出特色,只会渐渐沦为抖音的补充。

从目前来看,西瓜视频已经将自己定位平台而非社区,做的还是字节跳动熟悉的算法、推荐的流量生意,问题是,靠多少个 “网传千万”“掘金计划”才能勾勒好内容生态。

并且,字节跳动的内部资源能为西瓜视频倾斜多少,抖音、TikTok都在攻坚阶段,西瓜视频并不是内部首推对象。

字节跳动全家桶,存在一定的用户和流量竞争

例如,不久前西瓜视频推出的活字计划,拿出一亿现金和一亿流量扶持,试图转化图文创作者的存量市场。而去年7月针对vlog内容推出的“万元月薪”计划,却是百亿流量和亿元现金。

以“APP工厂”闻名的字节跳动,难道是流量不够用了吗?

截至2019年7月,西瓜视频日活达到5000万,月活达1.31亿。而在2018年,西瓜视频的月活是1.06亿。也就是说,做长视频微综艺的一年,西瓜视频月活只增长了不到3000万,而同期抖音月活已从3亿突破至5亿。

如今西瓜视频又以PUGC+直播为新的内容形态,而这次成功与否仍然不够明朗。今年3月,在字节跳动的人事调整中,原西瓜视频总裁张楠(男)被调任移动办公产品“飞书”,西瓜视频业务由字节跳动(中国)CEO张楠接管。

基于这次调整,无论西瓜视频能不能做出业绩,对于惯用闪电式扩张的字节跳动可能对它已经设置了耐心。采取多线作战模式的西瓜视频,不知何时可以真正瓜熟蒂落?

当哔哩哔哩显示打开哔哩哔哩app完成助力后显示三个字是什么?

「核心提示」

2022年一季度,B站继续亏钱。曾经,CEO陈睿表示“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如今,B站的商业化之路越走越难,“增收不增利”的怪圈何时能破?

作者 | 赵若慈

编辑 | 刘杨

年轻人的B站,在变现的怪圈里徘徊。

6月9日,哔哩哔哩(B站)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总营收50.5亿元,同比增长30%,经调整后净亏损为16.5亿元,同比扩大85%。

今年第一季度,就连亏损12年的爱奇艺也靠勒紧裤腰带尝到了赚钱的滋味,而“B站何时赚钱”的问题却依旧没有答案。6月9日美股收盘,B站股价报收25.32美元,大跌14.87%。

在去年四季度的财报电话会上,B站首次给出了盈亏平衡的时间表。B站首席财务官樊欣表示,通过提升单个MAU的变现率和控制运营费用,B站在2022年开始全年non-GAAP运营亏损率同比收窄,中期目标于2024年实现non-GAAP盈亏平衡。

目前来看,B站快跑的难度依旧很大。压力之下,B站需要继续探索如何把钱和资源用在刀刃上,尽快提升变现效率。

1、“为爱发电”,B站依旧不赚钱

在用户端,B站一如既往地保持着符合预期的增长,然而“为爱发电”的B站,亏损也持续扩大。

2021年,B站CEO陈睿曾表示,未来三年用户增长目标是2023年内月活跃用户达到4亿。

财报显示,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1%,达2.94亿,离陈睿的小目标越来越近了。月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33%,达到了2720万。

本季度B站日均视频播放量接近30亿次,同比提升84%;日均视频总播放时长也在这一季度同比增长52%,反映出社区整体流量的高速增长;社区月均互动数达123亿次,同比增长87%。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则高达95分钟,创下历史新高。

用户端的表现离不开B站优质的内容生态。

一季度包含元旦假期和春节,加之疫情影响,居家办公及线下娱乐方式的暂停,给了视频平台一定的发展空间。

今年元旦,第三届bilibili“最美的夜”跨年晚会播放量达1.5亿,舞蹈《只此青绿》更是直接破圈,掀起一阵模仿秀。系列综艺《守护解放西》在年初收获关注度,豆瓣评分高达8.6。

B站社区的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是高质量的PUGV(专业用户创作视频)。根据长桥APP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月平均活跃UP主量达380万,渗透率达1.29%,同比增长75%。月均投稿量达到1260万,同比增长63%。

B站的精品内容和优质UP主的不断加入,使增值服务成为B站的核心收入来源。财报显示,包括大会员、直播服务等其他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均有增加,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7%。

作为第二大收入来源,本季度B站游戏业务营收13.6亿元,同比增长16%。七麦数据显示,2022年Q1期间,B站在国内仅正式上架了一款新手游《拾光梦行》。不过,该游戏在App Store游戏畅销榜最高排名不超过Top100。

由于游戏项目需要一定的收获周期,因此2021年新推出产品的递延收入和海外市场在Q1的游戏业务增长中充当了重要角色,比如《重装战姬》《高能手办团》等。

广告、电商的营收,则体现了B站业绩的承压的一面。

在6月9日的财报电话会,陈睿表示,短期内,疫情对B站的广告、电商影响较大。

一方面,广告主投广告的需求在疫情的影响下减弱。财报显示,这一季度,B站广告业务营收10.41亿元,同比增长46%,但环比上个季度下滑34.44%。

疫情影响下,视频平台广告业务承压是普遍现象,一季度爱奇艺广告收入13.37亿元,同比下降30%;腾讯网络广告营收180亿元,同比下降18%。

另一方面,陈睿在电话会中还表示,电商业务主要受到物流的限制。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营收6.03亿元,同比增长16%,环比则下滑了39.87%。

另外,陈睿还提到,总部位于上海的B站有8000多名员工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大概整整三个月。

2、深陷“变现怪圈”

B站十周年时,主题是“听我讲故事”。而讲了这么多年故事之后,B站更需要填饱肚子。

用户端数据表现出色也抵不了持续亏损的事实,用户高度活跃的背后,是B站的高成本投入,B站依旧没从入不敷出的“变现怪圈”中逃出。

UP主的持续创作,是保证B站用户高增长、高粘度的“源动力”,而B站为了留住这部分核心资产,一直舍得下血本。

财报显示,一季度B站营业成本为42.47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收入分成成本为21.46亿元,同比增长53%。“收入分成成本”主要指对Up的激励、分成。例如视频激励主要分为根据自制稿件数据表现的基础补贴,以及各类玩法的活动补贴。

在2021年年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陈睿表示,2022年公司的战略重心将侧重于加速商业化进程,并进一步降本增效。

曾经,B站以二次元亚文化的差异化起家,为了进一步破圈,实现成为“国内YouTube”这一心愿,B站在2018年开通创作激励计划,吸引更多创作者加入,可谓是“砸钱买扩增”。

在Bilibiliworld上表演节目的UP主/视觉中国

B站的创作激励计划的确让很多UP主受益良多,不过对B站来说,这部分也是巨额的资金投入。所以,今年B站开始控制成本后,UP主的激励也开始“缩水”。

今年3月份,B站UP主的创作激励规则有所变更,对不同指标的加权进行调整。据悉,调整后的激励收益新引入了播放渠道、用户转化后验证等多种考核指标。

仅靠播放量就能分成的日子已经过去,激励计划调整后,有不少UP主现身说法,表示自己的创作激励确实有降低,降幅在50%-80%左右。

在2016年,知乎上有人提问:“如何看待哔哩哔哩承诺永远不加广告,而现在却加了贴片广告?”陈睿在下面回复:“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

如今,这句话却成了网友们常常用来调侃B站商业化的梗。

2021年,B站商业化团队架构进行了升级,把原来的商业流量管理系统、广告系统以及花火系统打造成了B站的商业中台,用于挖掘B站生态的商业资源、分配商业流量,同时提高变现效率。

此外,整合营销团队和UP主营销团队也合并成了一个大的营销中心,可以帮助品牌在 B 站内部实现营销路径的内循环。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花火平台归属于平台方的分成只有约6%,大多数收入还是被UP主赚走了。因此B站广告毛利率为50%左右,明显低于其他平台70-80%的水平。

从一季度的财报来看,想要扭亏,B站的商业化还需要更进一步。

3、下一站,抖音?

在2021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中,陈睿曾经说:“就像喜欢喝可乐的人,不会在乎这个可乐到底是易拉罐装的,还是瓶装的;又或者像喜欢喝碳酸饮料的人,不会在乎可乐是黑的、七喜是白的,他喜欢的其实是品类,是社区的氛围。”

Story mode(竖屏视频)便可以看作在B站社区中的一个新品类。

6月9日召开的一季度的电话会中,陈睿多次提及Story mode,并透露出Story mode在B站日活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0%,而且用户点赞的比例也达到了30%。

陈睿认为,竖屏模式能够为平台创造新的播放增量。“它并不是我们的用户过去看PUGV视频、现在看Story mode,而是用户在看PUGV的同时,又多看了很多的这种竖屏的短视频。”

虽然陈睿在电话会上表示,做Story mode不是为了跟某某产品竞争,而是为了满足B站现有的用户需求,但竖屏模式仍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抖音。

B站的Story mode模式

抖音下滑播放的短视频与B站传统横屏中长视频的算法不同,能够直接推送内容给用户,从而能更有效带动广告营收。

虽然字节官方并未公布抖音相关营收数据,但此前腾讯《深网》曾报道,据知情人透露,2021年,字节跳动广告收入高达2600亿元,其中抖音广告收入约1500亿元。相比之下,B站2021年45.23亿元的广告营收只是抖音的3%。

寻求广告增长的B站,在如此大的收入差距面前,也想试水短视频。

从创作者来说,竖屏视频给了UP主更多的选择空间,创作的“路”更多了。陈睿还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对中长视频的UP主来说,去做一个竖屏的短视频是更容易的。就相当于让余华去发一条微博是更容易的,但是让一个微博的博主去写一部长篇小说是很难的。”

当UP主保持更新频率后,用户粘性自然也会进一步提升,从而进一步带动会员、广告、电商等其他业务的营收,形成良性循环。

然而,这是最理想的状态,现实却显得有些骨感。与B站高层对竖屏模式的乐观态度不同,用户对Story mode更多表现出排斥。《豹变》搜索发现,B站内已经有很多用户发布了“如何关闭竖屏视频模式”的教程。

90后女孩枣枣(化名)是重度B站用户,她告诉《豹变》,在抖音刷短视频的体验已经形成习惯,潜意识里就觉得竖屏视频应该是碎片化的、快速浏览的。

她说:“在B站看到竖屏就觉得有些别扭,失去了那种长视频看弹幕的感觉。而且竖屏模式下的视频双击两下是点赞,并且不能暂停,就非常鸡肋,我并不需要第二个抖音。”

在UP主的短视频创作上,枣枣也表示质疑。她对《豹变》说:“如果百大UP主都能每天更新,那B站真是完蛋了。毕竟喜欢B站的用户都是因为优质内容留在这里,高频率更新免不了注水,这肯定会导致视频质量越来越低。”

常年亏损下,B站的确需要迅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变现模式,但如何在维护原有社区生态的基础上尽快盈利,的确是个难题。

youtube激励机制(youtube奖励) 第1张

【术语解析】如何区分CPM和eCPM

教你如何从计算方法、针对人群、具体用途、影响因素等方面辨别CPM和eCPM

CPM:用于比较广告活动成本

CPM(Cost Per Mille)意为千次展示成本,是 广告主将广告投放到视频上1000次所支付的金额 。每当广告完成在用户面前的完全播放,即记为一次展示。在广告行业中,CPM更常被广告主使用。来看看CPM的计算公式: 

为了更好地理解CPM的含义,我们来举个例子:

假如你是广告主,想要在Youtube上进行广告投放。Youtube以$15 CPM为你提供了一个视频广告位,那么这$15就是你要为1000次展示所付出的费用。当然,展示次数并不一定是1000的倍数。如果你想要出价在Youtube上购买2次展示,那么你将要支付的成本就是:$15/1000*2=$0.03

CPM通常被广告主用于比较不同媒体内和跨媒体广告活动的成本。通常来说,广告主会在多个不同的渠道上进行广告投放,来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在广告投放规划阶段,广告主可以利用CPM对各类媒体的投放成本进行比较,从而优化预算分配、进一步提升ROI。而广告形式(如Banner、原生广告、激励视频广告等)、广告放置位置(应用主菜单、游戏内置、游戏暂停或结束页面等等)以及应用对广告主的吸引力等因素的差异,都有可能导致同一个应用中的广告活动有不同的CPM。

eCPM:评估广告收益能力的参考指标

eCPM(Effective Cost per 100 Impressions)意为有效的千次展示成本。虽然这里的“成本”依旧是广告主的成本,但在实际运用中,eCPM更常被广告发行商使用。对于广告发行商而言,eCPM意为广告展示1000次后所获得的实际收入,其计算方式如下:

依旧用例子来理解一下eCPM的含义:

假如在《黑洞大作战》上投放的插屏广告在过去的14天内一共展示了20,000次,《黑洞》的开发者从中获得了$70的变现收益,那么eCPM就会是:$70 ÷ 20,000 × 1,000 = $3.50

eCPM常被广告发行商用于 评估广告收益能力 。eCPM主要受广告单价及展示次数等因素影响,而广告单价的影响因素则有 展示平台质量、广告效果 等。因此,在评估广告活动的价值时,eCPM更应该是一个参考值,而不是对广告活动效果进行衡量的唯一指标。假设你一共接入了两个广告,在一周的时间里,A广告一共展示了1000次,带来了$2的收益,eCPM为$2;B广告一共展示了10,000,000次,带来了$10,000的收益,eCPM为$1。仅考量eCPM值,似乎A的表现更佳,但实际上,由于广告B展示次数多,产生的收益更大。因此,在使用eCPM对渠道进行衡量评定时,展示次数及广告单价等问题都需要被考虑。

作为发行商,了解从各广告活动产生的收入及其实际eCPM非常重要。如果发行商给了广告网络10,000次广告展示,但广告网络实际只追踪了9,000次展示,那么其中就会有10%的差异。为了减少损失,发行商最好在合同中加入限制最大差异的条款。

tiktok小店怎么删除详情页

只需点击商品旁边的小红心即可删除审核中的产品。根据相关资料显示要删除TikTok在审核中的产品,只需点击商品旁边的小红心即可。TikTok又被称为海外版(国际)抖音,开放的地区主要是除了中国大陆以外的区域。TikTok一直都是以分享视频以及创作者基金为主(和youtube的创作者激励机制差不多)。卖家主要将独立站链接或者油管放在主页,用户感兴趣自行点击独立站链接跳转后进站购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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因此,由此看来、更像是一个书写式,以文字呈现形式的b站或者YouTub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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看个视频就可以日进斗金!Reaction网红,了解一下

相信大家看到本期标题就知道我要讲什么了,对,没错,本期就是要来给大家讲的就是—— Reaction网红 。

我在前几期也有给大家写过关于如何成为网红的文章,但是似乎大家都对于自己的兴趣点的抓取以及如何起步还有长期性的创作都抱有一定的疑问,担心自己的兴趣不足以支撑自己进行长期创作,所以迟迟不敢迈出第一步。

那么今天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一种网红,它既不要求长相也不要求声甜,即使你什么都不会,你也可以快速上手,那就是——reaction 网红。

Reaction视频,目前还没有官方的中文释义,许多人根据它的英文直译为“反应视频”。

你或许曾在电视台看过足球直播解说,画面播放比赛现场,解说员同步画外解说,Reaction视频也是这样运作的。

随便打开一支Reaction视频,你会同步看到两个一前一后的画面。位于前方的小画面一般是某位明星歌手的MV,而位于后方的、占据大部分屏幕的则是博主本人。播放过程中,博主会根据MV画面内容做出相应的反应,有时,他们会暂停画面,说出自己的想法。

往往同一支MV的Reaction视频,会因为不同博主的诠释,而呈现出丰富的效果。 博主的即兴反应是一支Reaction视频最大的看点,如果一个博主说学逗唱、插科打诨样样精通,又或者是浑身Drama、颜艺过人,那么很容易被网友青睐,自然而然地期待他的下一场表演。

当然,如果你自身综艺感不是很强,也不想走Drama路线,那你也可以分享自己对MV的看法和长久以来对于歌手或者视频主角本人的了解,并吸引其他粉丝用弹幕一起互动。一般这类视频都会选择欧美人气diva和男歌手、kpop男团女团、国内选秀或者歌唱节目的各别现象级表演。总之,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一种“蹭热度”的行为,但是你不得不否认这的确会为你快速带来流量增长。

录制一支完整的Reaction视频跟拍Vlog一样,并不难。一般来说,前期录制需要有两个设备,一个用来录屏,一个用来拍自己,最后得到两段素材。在后期时将两个素材叠加在一起,适当做一些画面和音轨的剪辑,就是一支最基础的Reaction视频。

Reaction回应了饭圈粉丝们寻求共同追星体验的需求,但也并非仅仅服务于饭圈文化。如今,许多Live或MV版音乐作品都具有强烈的感官刺激性,如华晨宇的《歌手》现场,常常追求极富张力的音乐表演。

这就让获得了极致感官体验的观众们,在得到个人身心满足之余,开始需求重复性和共同性的审美体验。

他们通过观看Reaction视频, 既能重温音乐作品本身带来的享受,也能在博主初次观看的反应中找到共情,从而收获认同 。

看到博主的反应与自己十分相似,他们会说“是我本人没错了”;当up主逐渐“上头”,或者难以抑制惊讶的表情,他们就能再度确认自己喜爱的音乐的确是一部牛X的作品,沉浸于自满的快感。

音乐欣赏过程中往往带来身体的律动。就像摇滚歌曲让人前后剧烈摆动,雷鬼音乐让人左右轻快摇头,洗脑宅曲让人忍不住抖腿相和。

共同的身体律动,无疑在屏幕两端个体化审美体验之间架起了桥梁。 Reaction视频里的音乐作品重现和他人的身体反应,给观众带来了双倍的快乐,也收获了认同,强化了自我。

在Youtube上,Reaction视频已经颇具规模,成为了一个独特的视频分支。Youtube官方和广告商共同出资赞助鼓励原生内容,一些Reaction博主便能根据指标播放量拿到一定数量的资金赞助。在全球最大的网红数据平台SocialBook上我们在YouTube板块搜索Reaction关键词,发现一共有约38400个网红做过相关内容,覆盖人群高达7.995亿人群。而且在 YouTube上我们可以发现其数据也是非常亮眼的,所以如果没有很强的视频制作功力,但是却又很想快速成为一名YouTube网红的话,我建议可以先从做Reaction视频开始,因为这是流量来得最快的一种方式之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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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YouTube上,有一个知名频道叫做FBE,其中reaction系列是他们的金字招牌,reaction内容涵盖了影视综游乐,以每天一期的速度更新,有着超过2010万的关注者,而频道所有者Fine Brothers的年收入超过了850万美元,并且位居YouTube网红收入top10,reaction视频在海外的内容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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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EB粉丝画像来自

在国内,Reaction视频的承载平台一般来说就是B站了,年轻人喜欢在B站上打造自己的社交名片。粤语reaction up主“粤男有话儿”负责人劳哥表示,“粤男有话儿”在很多平台都在更新,但是只有B站上才有人看,他觉得与B站的内容生态有关,而且没有广告、弹幕互动的形式也会很受观众欢迎。

在B站上蓬勃发展的reaction内容,大多顺应了B站用户的口味,更加年轻化。“观众肯定想看自己喜欢的偶像,年轻人对时下潮流都很感兴趣”,劳哥这么形容B站观众的口味。

目前,reaction视频主要分为两种, 一种是如“蚊叽叽”这样,看娱乐综艺视频做reaction,尤其是“直男看XX”这一类型深受许多B站女性用户喜爱。 B站up主“李特叶楼”作为一名理工男,为耽改剧《陈情令》做了49期reaction视频,让许多剧粉赶来支持。

另一种是文化题材,比如“朴鸣Piaoming”“韩国东东”等做的“韩国人的反应”系列 ,其中播放量最高的为“韩国东东”的视频《看中国剧的韩国人愤怒了!请枪毙韩国电视台五分钟!》,播放达234万。

但在国内,不少reaction博主表示,目前reaction内容的商业模式仍未成熟。大部分reaction博主通过三种方式获得收益:

1. 平台流量分成。B站现在对创作者有激励计划,up主可以通过平台分成获得一定收益。

2. 广告合作。和大部分创作者一样,广告也是reaction博主的重要“恰饭”方式。

学韩语之类的学习广告,常见于reaction up主的动态中,之所以会选择这种广告,有博主表示一是因为基本上不会对内容产生影响或者做出限制,二是正好对标与追星或者对日韩文化有兴趣的观众。

3. 电商。 “粤男有话儿”主要的商业化方式就是卖东西,他们会直接在节目中植入自家淘宝店铺的零食,让粉丝自己去搜索,零食单价并不低,30元一包,但仍旧有不少观众愿意买账。

“很多同行不敢像我们这样子卖,担心会掉粉,但我们不怕” ,现在,“粤男有话儿”的电商收入已经可以覆盖后期、导演等工作人员的工资成本。

“蚊叽叽”也开设了淘宝店铺,售卖看剧时可以吃的一些小零食,王彦翔表示C端电商是“蚊叽叽”探索商业闭环的其中一部分,他坦言“蚊叽叽”目前并没有太多的盈利,并不是挣不到钱,而是目前国内仍处于初期市场,缺少完善的商业规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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